食物的价钱可以提升食欲?

今天有位老板跟我提到一个名叫"忘不了"的鱼,他说一生中最少也要吃它一次。他还说,'听说' 有人钓到一条卖7千块钱,想必,它的鱼肉会好吃到 "忘不了"。

我问他,是因为 "忘不了 7000 这数字" 还是 '忘不了" 鱼肉,他支唔以对。

我告诉他,那鱼的名字叫sembilang , 在东马特多,有一位朋友时常周游列国到处去钓鱼,曾告诉我,他们一般喜欢那"忘不了"的鱼跟垂钓的人搏力挣扎,但通常钓到了,都把鱼丢会水里去,很少煮来吃。原因很简单,它的鱼肉根本 不好吃。现在酒楼吹捧得天上有,地下无的,不是他们所钓到的尺码, 而是一公斤左右的小鱼。

其实,人类吃东西的味蕾已经麻木了,到了不晓得分辨好吃与否,需要靠"价钱" 来提升"嘴刁"的层次,所以生意人才会想到用各式各样的招数来制造市场需求。

我还记得以前,有人把金龙鱼和花罗汉捧得好厉害,有的甚至一条价值数十万元,就我自己一个亲戚,也曾经买了一条价值 12千元的金龙鱼回来养,结果不足三个月死掉了,不舍得丢掉,还煮熟了叫我去吃。

又有另一位朋友,在最风行一时,养了很多花罗汉,以为有一天可以赚大钱,谁知道,最后搞得要全数拿去放生在河里。

其实大人和小孩一样,白饭不吃,加了个"寿司"的高级名堂,卖贵一点,就立刻变得很好吃了。说真的,寿司上面的三文鱼,怎会好吃得过华人的叉烧?

我们是否已经变得如此麻木,要依赖"价钱" 来提升食物的好吃程度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