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的人比受害者好命

有没有留意到电视新闻的 "皇家警察"瓦解犯罪或制毒集团并破获大量武器或毒品的新闻报道?

有没有发觉,这类的新闻过于 "行货",每次出现都 "似曾相识"?

有否留意到,每次他们报道破获,瓦解,或逮捕,都只是在萤幕上看到摆放了很多很多的 "死物", 而不见所逮捕的人物踪影。

如果我说,这些都是捏造的,官方宣传手段,你如何看法?

早在30年前, 我就听一位身在某家报社的朋友描述过这种现象了。

那位朋友,父亲是位人际网络了得的有力人士,其本身也是"有钱"到不得了的,还要是当时的资讯部长Megat Junid 的好朋友。

我那位朋友(也曾是漫画发烧友),从英国学成归来,第一分工作是在新海峡时报担任重案记者。据说,重案记者这部门是晋升机会最大的记者行业。

固勿论那位朋友今天成为新海峡时报其中一个董事是否裙带提携所致,我今天要探讨的是本国捏造"警队破案成功率"的典范。

话说那位朋友在重案记者行列, 第一份出差的,就是去采访(其实是报道)一宗警匪搏火场面。

原来, 记者们都是事先获得通知,到达"案发现场"埋伏,等候准备抢劫银行的匪徒到来。

果然,等不足半小时,五名蒙面匪徒乘车到达现场,手持军火,冲进银行去行劫。与此同时,警队也"到"了。

不用说, 匪徒出来的时候,当然是枪林弹雨,而最终,匪徒全数遭枪杀,伏尸银行门口。

当警察们检查过,肯定匪徒们都死亡了,记者群就可以出来"拍照"交差。当然,搏火情形不得公布。

有人质问,那些匪徒怎会愿意演这场"戏"呢?我也有同样的疑问。


Comments